部落格公告

感謝支持,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即時更新Blog,決定近期關閉,感興趣的人可以繼續訂閱 http://www.imdb.com/rg/s/1/list/WQoYq1aLQGk/

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同志電影:2008年韓國《霜花店》

片名:霜花店 (Frozen Flower)
譯名:霜花店:朕的男人(台灣)
導演:劉河
主演:朱鎮模(飾 高麗王)、趙寅成(飾 洪麟)
首映:2008年12月30日(韓國)、2009年3月27日(台灣)
韓國官網:http://www.ssanghwa.co.kr/
台灣Blog:http://goodfilms.pixnet.net/blog

劇情簡介:真愛,需要抉擇的勇氣。
  高麗末期,受到元朝政治上的打壓,還有來路不明的刺客們威脅君王的性命。高麗王(朱鎮模 飾)與親衛隊長洪麟(趙寅成 飾)從小一起長大,洪麟總是誓死保護著王,兩人建立了同床共枕、比親兄弟還深厚的情誼。但他們卻不明白,這份感情,原來已悄悄超出了友誼的界線。
  對於高麗王的任何要求,洪麟總是看得比自己性命還重要,沒想到這一次,為得到一個繼承皇位的子嗣,無法與女人結合的高麗王,竟然要求洪麟代替自己與王后(宋智孝 飾)燕好。忠義兩難的洪麟、身不由己的王后,以及妒火中燒的高麗王,慾望與權力緊緊交纏。從那一夜起,命運從此扭轉,複雜難解的三角習題,眼看就要引爆。
  最愛的人和自己的妻子共枕纏綿,妒嫉與恐懼成了高麗王的心魔,他不相信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也不再相信愛情,選擇以陰冷殘酷的方式,對所有可能揭露秘密的人趕盡殺絕。而慾望的拉扯也讓洪麟泥足深陷,面對高麗王的極端狂暴,以及王后的溫柔愛意,曾經心中只有一個男人、任誰也無法捍動的洪麟,卻也第一次感受到另一個女人所帶來的愛。在他和她之間,在私情與家國的衝突之下,洪麟究竟該如何抉擇....?

《霜花店:朕的男人》中文字幕預告片:


《霜花店》劇照:


《霜花店》電影觀後感:
角色“高麗王”:少年時期德爾高麗王因為洪麟所說的為其效忠的“理想”所感動,從此完全愛上這個男孩,直到男人!其實當時洪麟也許是年幼無知,無心插柳的一句話,卻釀成了悲劇!王至始至終都是個最悲情的角色,也許一開始他不是同志,但直到洪的出現和其所謂的“理想”才徹底讓他變成同志!
角色“洪麟”:單純的被高麗王寵愛了十年,也對高麗王微笑了十年,他卻依然走不出責任和忠誠。也許他還沒來得及去想責任和忠誠之外的感情,就被覺醒的男性意識蒙住了大腦。他同樣忠於了自己的慾望,卻不知道“我愛王妃”“我不愛你”有幾成是出於誤會和幼稚的報復——歸根結底,他不過也是一個被寵壞的過於單純的人。
角色“皇后”:因政治而嫁給高麗王,貌似可憐的王妃,竟然因為義務而陷入如此尷尬。這個從頭到尾端坐殿堂的女人,一開始口口聲聲為高麗為王的女人,短短幾日痛苦的眼淚就變成了忘情的擁吻,下半身被征服就整個人都迷失了。她不算可憐,僅僅是忠於慾望又太想被愛而已。

  2個多小時的電影,其實所描述的故事很簡單,關於愛與背叛的故事;當然我本人也完全是沖著同志戲份才看的。高麗王與洪麟十年的同吃同住(洪給王梳頭時的溫柔,王生病時洪給其餵食的體貼,更有兩人面對刺客的來襲彼此不離不棄的忠貞),讓人羨慕不已!然而這一切都被王的一個懦弱和愚蠢的決定給徹底瓦解了,那就是讓洪麟和皇后完成“藉種”!王曾經對皇后說他不能接受女人,事實上是不能接受除洪麟以外的任何人。
  這個“藉種”事件毀滅了一對男人之間的真愛,但同時也折射出了兩個男人對待愛情的不同態度!說到底就是異性戀和同性戀對待愛情的不同價值觀!我並不認為《霜花店》是在表明不允許男男相愛的殘酷現實,片中沒有單純批判任何一種性取向,而是巧妙地讓二者共存,雖然現實中兩個男人都死去,沒能真正在一起,但影片結尾卻描繪出了一幅所有同志都嚮往的景象,也許正是想要表明,如果沒有那個愚蠢的藉種決定,王和洪就會過著那樣的生活!正所謂事在人為,只要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還是能把握住自己的命運的!
  愛情是什麼,我想洪麟和王妃都不懂,洶湧澎湃的性愛淹沒的,不過是他們覺醒的原始慾望而已。不懂所謂的“先愛上他的身體再愛上他的人”算不算真愛的一種,但我知道即便是,也不過是因性而生的愛,理智之外,慾望之中的愛。


「健龍衛」:片中保護王的36名親衛部隊
  受元朝統治的高麗王朝末期,恭愍王為了促進改革、增強親王勢力而設立的機構,從士大夫家族的子弟中選拔出外貌出眾的美少年(又稱子弟衛),培養成文武兼備的最高人才而組成。他們不僅在王的身邊當貼身護衛,甚至成為出入王的居室、照料王生活起居的親衛部隊。


「霜花店」序曲歌詞:一首流傳多年的高麗歌謠
(這首高麗古代歌謠〈霜花店〉,是在高麗末期所創作。「霜花」一詞在古朝鮮語是“饅頭”的意思,歌詞中把皇宮比喻為井、把王比喻為龍,諷刺當時元朝干涉朝鮮國政以及皇室王權動搖的社會現象。)

原本要去霜花店買饅頭
卻被蒙古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店小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三藏寺點個燈
卻被個施主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廟外
小沙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拿水桶去井邊取水
卻被井中龍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井外
小水桶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酒店買一壼酒
卻被男主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小酒瓢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霜花店》台版中文插曲「慣性背叛」蔡依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