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公告

感謝支持,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即時更新Blog,決定近期關閉,感興趣的人可以繼續訂閱 http://www.imdb.com/rg/s/1/list/WQoYq1aLQGk/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專司人間男同志愛情的神祇「月兔神/兔兒神」

月兔神/兔兒神(俗稱:兔兒爺)是中國傳說中專司人間男性與男性間同志感情的一位神祇,事實上就是大家熟知的月宮(廣寒宮)玉兔,道場「兔神庙」。根據古代書籍傳說的記載,兔兒神古代已經主動幫助同志,主張認“同性戀行為是合乎自然”,並強調人心自發性的“自覺真理”。此類書籍中,最詳細的是《滄海拾遺》殘本卷二十九“兔兒爺”這篇古捲了,另外,再其次就是清朝袁枚的《子不語》卷十九“兔兒神”(關於兔兒神,在《燕京歲時記》、《滄海拾遺》殘本、《都門雜詠》、《北京歲華記》 、《花王閣剩稿》中都也有記載)。


《滄海拾遺》殘本記載“卷二十九兔兒爺”:
殷善,廣陵之村丁也,年近十九,資質俊美,迥出塵表,
高潔謙慎,眾人所慕,
殷善與駐防守軍耿漢相識為友,兩男之誼,結契深密,
異於常交,有暇,每必陶然相守,歡顏愛樂,攜手過市,
密契投合,遂常情來不自禁耳,解衣共臥,深情密態,
又忘憂結伴塹土,遍植幽蘭為盟契也,
秉燭論詩,達旦不眠,鄰里村婦群窺同羨焉。
不測,忽有賊兵集結圍城作亂,七日破城,駐軍潰散,
斬殺權貴者無數哉!賊王偏好男色也,縱慾愛著,
遂將殷善強擄去矣。城中哀鴻慘絕,瘟疾四起,
禍患連綿焉。數日,耿漢策馬夜歸城內,得聞己之密愛,
日前被擄原委矣,退立慘然,驚愕甚怒,
瞋目按劍,痛深骨髓,百慮交侵,掩淚無語矣。
夜半,耿漢獨立庭中,望天禱月,求護殷善耳,
忽有華光萬丈照其庭廡,香風颯然,
時秋初,殘暑方甚,竟清涼虛爽,怪之,仰視夜空,
五色光雲沸湧飄緲,一神人冉冉而下,乃一俊秀少年也,
儀貌堂堂,光彩溢目,此少年慷慨吐丹誠,謂曰:『吾乃月宮兔神也,親降此塵寰,特來施贈搗藥月餅,
療治瘟疾疫災,又憫其耿漢至誠,故願相助矣』。
其鄰里村民得知耳,惶駭且喜,皆往之頂禮求藥,
其餅甘香殊異,不可言說,凡有食者,體即康矣。
月兔神人又遂將其兩男園中盟契遍植之幽蘭,
皆數神變盡幻化純金蘭朵也,並囑曰:
『以滿園金蘭千兩財物,捐俸賊軍贖救殷善矣』。
事畢焉,
耿漢殷善整衣頂禮泣謝,長跪啟曰:
『餘二人有幸,忽接尊顏,又蒙恩助,
今更懇祈誠禱月宮、兔兒爺神,
憫垂聽許,餘二人永結相伴不離矣』。
月兔神人即溫顏慰語曰: 『月光自然普照,吾聽許爾等,終生廝守』。
兩男既蒙聽許矣,
歡喜踴躍不能自勝。
忽有仙樂飄然,霞光瑞氣,彩雲遙覆,
現一神人,自謂『姮娥古仙』也,容華端麗,
儀貌和悅,踏雲而來,從空降之,諸鄉民驚睹悚然,
神人對曰:『吾乃奉月宮之主"太陰星君旨諭,
特來恭請迎回月兔駕返廣寒列班也』。
忽見二神人共相凌雲升騰無踪,
鄉里禱拜,奔走告知,遂於各地建兔廟禮奉矣。
耿漢殷善,相與偕老,共向五十二年餘,食其貴祿也。

----《滄海拾遺》殘本「卷二十九兔兒爺」翻譯:----
  殷善,是廣陵人(今江蘇省揚州市),年紀大約十九歲,相貌英俊出眾,不同於一般,而其人品高尚清廉又謙虛謹慎,是眾人所喜歡的人。
  殷善和駐守軍中名叫“耿漢”的人相識並結交為友,兩人的情誼很深很深,也很密切,不同於一般常見的朋友往來。有空閒的時候, 此二人必定很快樂很陶醉的陪伴在一起,高興的心情溢於顏表,兩人牽手在市集中穿梭,兩人相當合得來。又有時候情不自禁,解開衣物同床而臥,態度深情且親密。又結伴挖土廣泛種植幽蘭當做兩人結盟的約定,又見兩人討論詩句可以徹夜不眠,附近地區的婦女們都跑來一起偷偷觀看並羨慕此兩人的舉動。
  天有不測風雲,突然有賊兵將廣陵城圍起來作亂,七日后城池防守駐軍被攻潰,斬殺有錢有勢之人之多已無法估算。此一賊兵首領也喜歡男人,也聽聞殷善的美貌,所以便命人將殷善強行擄走。城中的難民也很悲慘,流行病和災禍不斷。
  幾日之後,耿漢騎著駿馬返回到城內已經是晚上了,聽別人說殷善被賊兵的首領抓走,當下臉色一變,震驚而且胸中怒火直燒,怒目直視,手按著劍柄,心痛直入骨髓,百感交集,掩面流淚卻發不出一字一語。
  夜半,耿漢獨自站立庭院之中,看著天上的月亮祈禱,希望自己能順順利利闖入敵營,戰勝匪兵剷除賊軍,保護自己心愛的殷善。
  突然,有一道光芒照在耿漢所在的庭園,帶有香氣的風一陣陣吹來。
  但此時還是秋初,夏天才剛過去不久,暑氣尚未完全去除,但此時的庭內去清涼無比,實在奇怪。
  仰望夜空,五彩光芒在雲後照拂,其中有一神仙緩緩下降,是一位英俊秀逸的少年。儀態相貌端正莊嚴,目中有光彩流轉,這個少年以大方坦然豪爽赤誠的心毫不隱瞞的來表達說明:“我是月宮中的月兔神(兔兒神),親自下降凡間,是特別來贈送'搗藥月餅',治療現在發生的所有流行疾病,又憐憫耿漢你的堅定誠心,所以願意幫助你。 ”
  鄉里村民得知這件事之後,又驚又喜,都向月兔神頂禮求藥。月兔神的“搗藥月餅”香甜殊勝,無法說明其中滋味,只要有吃過的人身體都立刻復元。
  月兔神又將兩男在園中因盟契所廣植的幽蘭,通通變化成純金的蘭花黃金,並叮嚀說:“用滿園的黃金鑄造的蘭花,這這樣多的財物,拿去給予賊兵的軍隊,而將殷善救贖回來。 ”
  所有的事都結束之後,耿漢與殷善兩人向兔神頂禮,哭著向月兔神道謝,腰股伸直的跪著禱告:“我們兩個人有幸可以見到兔兒爺神的相貌,又得到您的幫助,今天更向月宮兔兒爺祈禱,希望能憐憫一聽並應允,願我們兩個人永遠相伴,不離不棄。 ”,月兔神溫柔回應說:“月光自然普照,我應允你們,終生相守”,兩個男孩聽到月兔神答應他們的心願,高興跳躍不能夠控制。
  突然有仙樂響起,霞光瑞氣,彩雲覆蓋,有一位神人出現,自稱是“姮娥古仙”(按考究:嫦娥),容貌端正美麗,儀態面貌詳和愉悅,踏著雲彩而來,從空中緩緩而降。在場的民眾無不又驚又駭。
  嫦娥說:“我是奉了月宮之主─太陰星君娘娘的旨意,特別來恭請兔兒爺回駕廣寒宮里和眾多神仙列班。”
  只見兩位仙人共同駕著雲彩上升消失,鄉里村民看到這個不可思議的過程,大家紛紛禱告禮拜,到處奔走告知,並且記載這個歷史傳奇事件,最後在全國各地建立起兔兒爺廟來尊奉兔神。
  托月宮兔兒爺的福,耿漢與殷善這兩個男人,一起陪伴彼此白頭偕老,共同生活五十二年餘,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子不語》記載“卷十九 兔兒神”:(胡天保)
  清初,有一位年輕的巡按御史,被派到福建去。當地一位名叫胡天保的人,很喜歡這位巡按御史的美貌,每次巡按御史升堂,一定偷偷窺視他。巡按御史巡至別的地方,胡天保也跟著去,後來他甚至還會在廁所偷窺巡按御史的臀部。巡按御史問他,他剛開始不肯說,後來被刑求之後才說:「實見大人美貌,心不能忘。明知天上桂豈為凡鳥所集,然神魂飄蕩,不覺無禮至此。」巡按御史大怒,將他殺死。
  過了一個月,胡天保託夢給鄉親,說:「我以非禮之心,干犯貴人,死固當然。畢竟是一片愛心,一時癡想,與尋常害人者不同,冥間官吏俱笑我、揶揄我,無怒我者。今陰官封我為兔兒神,專司人間男悅男之事,可為我立廟招香火。」
  福建有一些人有聘男子為契弟的習俗,鄉里間此種人聽到這段託夢之語,爭相集資建廟。後來,只要有男求男而不可得者,都去求禱。


「兔神廟」道場地址:-----------------------------------
中華民國(台澎金馬地區)
01. 台北縣永和市(在台北縣永和市永和路一段巷弄內),年僅21歲的法師盧威明,替同志設置了一處可尋求宗教慰藉的道場,供奉專司同志之愛的「兔兒神」。

中國香港特區(港九新界)
01. 香港九龍旺角通菜街8號2樓的Secret Sauna同志日式發展場,場主供奉了一尊兔兒神像,神像手上捧著一隻兔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