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公告

感謝支持,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即時更新Blog,決定近期關閉,感興趣的人可以繼續訂閱 http://www.imdb.com/rg/s/1/list/WQoYq1aLQGk/

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同志類」 2002年台灣學生短片《櫃子開了》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日三電視製作B組所拍攝,雖然是學生作品,但是因為對於學生生活刻畫細膩的關係而獲得廣大的迴響和電視媒體報導。)
片名:櫃子開了 (Out Of The Almirah)
導演:鄭宇宏
編劇:原著《建中成功愛情故事》
   蘇奕溱(劇本)
演員:陳家輝 飾演 ... 阿凱
   陳彥任 飾演 ... 阿峰
片長:44分鐘
國家:中華民國(台灣)
劇情:本片故事的內容建立在建中與成功之間的「建成情結」之上。台北男校第一志願的建國中學和第二志願的成功高中有著一種競爭的關係,而主角阿凱是一位就讀於成功高中的男生。阿凱在搭乘捷運上學的途中巧合認識了建中的學生阿峰。阿凱對阿峰的態度從一開始的羨慕逐漸變成一種複雜的感覺。在多次的誤會之下,阿凱開始認同自己的同性戀傾向、並且以為阿峰對自己也有同樣的想法,可是阿峰其實已經有了一個正常交往的女朋友。阿凱與阿峰之間的關係從萍水相逢變成無話不談的好友、然後開始漸行漸遠,最後重新變回了兩條永無交集的平行線。

  本片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日間部拍攝,這部片的拍攝角度大部分都是第三人稱的角度拍攝,雖然感覺比較平板,但這就像把阿凱跟阿峰兩人之間的點點滴滴做紀錄一樣。在一開始就將和建中及成功的同學息息相關的「建成情結」刻畫出來-建中輕視成功,成功嫉妒建中,而這樣的劇情安排對於兩校的學生一定有很深的體會。至於貫串全劇的中心就是阿凱的內心世界,對萍水相逢的阿峰的態度,從不屑到欣賞,從欣賞到愛慕,從愛慕到暗戀,但卻又從暗戀到失戀的絕望,將阿凱的內心世界跟外在表現的一舉一動做了聯結,細膩的呈現給觀眾。
  成功高中「阿凱」在捷運上巧遇建國中學的「阿峰」,阿峰帶著內向的阿凱到處玩,為阿凱開啟了一個新世界,也開啟了他的心。在阿峰帶阿凱去一家餐廳,阿凱突然發現原來阿峰有一個“寶貝”女朋友,心中百感交集,一時間不知所措地沖出餐廳,心情鬱悶地在街上閑晃。
  事過境遷的某天,阿凱在書店看見阿峰,心裡悸動了一下,但是此時的他,身邊已有親密伴侶,他是幸福的,對於他,阿峰是一個美好的回憶,一個給予他新生命的人。
  『櫃子』讓人聯想到出櫃,雖然一切都是阿凱的單相思,但是得知阿有女友之後,卻毅然決然的斷絕聯繫,對於把他當作哥兒們,傾吐父母雙亡的感傷的阿峰,又是如何的情何以堪呢?這就是阿凱內心的矛盾,也是許多暗戀者內心的寫照,相當讓人印象深刻。到最後結局,阿峰牽著他的女友,阿凱摟著他的男友,在斑馬線上擦肩而過,但是他們兩人都沒有回頭,是否意味著兩人又變回兩條平行線,永不交集,也不再回顧後頭,向自己未來的方向前進,又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短片劇照:


主題曲「櫃子開了」
作曲:音樂系志遠學長及其女友 作詞:東海大學-雲笙
伴奏:音樂系文惠學姐     演唱:元智大學-阿堤
===============================================
還記得相遇時候 並肩漫步月光裡頭
你的笑容為黑夜換一份溫柔
期盼能牽你的手 傳達我內心感動
當你的眼神轉為不安彷徨落寞
一陣風剛好吹過 我的心翩翩掉落
如此近的距離 為什麼 閃爍著空洞
how may i tell you my love
或許 只是一場空 到最後你笑著說
我們永遠 都會是 好朋友

夜雨空落著寒冬 這感傷無法訴說
如此長的距離 為什麼 又閃爍著空洞
how may i tell you my love
或許 只是一場空 到最後揮揮手
幸福路 兩個人 分開走


插曲:在天台放煙火時 - Candy kisses (莫文蔚)
   發現阿峰女友後 - Hear Me Cry (Cagnet)



附:另一部台灣學生短片《翔》 2005
演員:鐘彥強、楊宇農
劇情:(改編自真人真實)冠霆跟子翔是很要好的朋友,但子翔卻喜歡筱薰,冠霆心裡一直默默喜歡著子翔,但子翔卻不知道,筱薰的出現,讓冠霆不知所措,直到……
(片中出現的曲目:「Frist Love」宇多田光、「心動」林曉培、「I Want To Hold Your Hand」The Beatles)、「Endless Story」伊藤由象、「熟能生巧」林俊傑、「灰色空間」羅志祥、「Heaven」濱崎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