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公告

感謝支持,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即時更新Blog,決定近期關閉,感興趣的人可以繼續訂閱 http://www.imdb.com/rg/s/1/list/WQoYq1aLQGk/

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同志類」 2000年美劇《Queer as Folk》(同志亦凡人)

片名:Queer as Folk
譯名:同志亦凡人(同志亦常人)
導演:Kari Skogland(卡利·斯考格蘭)
編劇:Ron Cowen、Daniel Lipman、Del Shores
演員:Gale Harold 飾演 ... Brian Kinney
   Randy Harrison 飾演 ... Justin Taylor
   Hal Sparks 飾演 ... Michael Novotny
   Peter Paige 飾演 ... Emmett Honeycutt
   Scott Lowell 飾演 ... Ted Schmidt
   Thea Gill 飾演 ... Lindsay Peterson
   Michelle Clunie 飾演 ... Melanie Marcus
   Sharon Gless 飾演 Debbie
播出:Season1(第1季)-2000年…………22集
   Season2(第2季)-2002年…………20集
   Season3(第3季)-2003年…………14集
   Season4(第4季)-2004年…………14集
   Season5(第5季)-2005年…………13集
集數:85集(共5季)
拍攝:美國Showtime有綫收費電視
官網:http://www.sho.com/site/queer/home.do

劇情簡介:
  Brian Kinney 是自由大道上最性感的野獸,他崇尚性愛,生活對他來說是永無止境的欲望追尋。他最好的朋友 Michael Novotny 暗戀多年無法自發,但他最清楚:這世界上沒有人能佔有 Brian 。
  Michael 和 Brian 的相遇在1985年夏,兩人14歲 Brian 是人見人怕的惡霸小鬼,Michael 則是家家歡迎的善良大使。在兩人同意青蜂俠比蜘蛛人更酷,而且X戰警超級酷之後,他們馬上就喜歡上彼此。至於那本裡面印著派屈克"史威茲的《熱舞十七(Dirty Dancing)》劇照的《人物》雜誌…… “你說你覺得派屈克"史威茲很性感?”這可能是前無古人的未完成青少年性愛樂章的序曲——這還得感謝 Michael 他媽,那個突然開門嚇壞三個人的好事者。他們從未“完成”那段往事,但從此他們就一直是彼此最好的朋友。
  Justin Taylor 是初嘗禁果的17歲高中男孩,第一次的性與愛都給了 Brian ,對 Brian 愛的難以自拔,並以驚人的毅力跟只要性不要愛的 Brian 意志角力,雖然年輕,但是他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一定要得到。
  Brian 和 Michael 的朋友們還包括 Emmett Honeycutt, Ted Schmidt 前者是一個喜愛打扮的娘娘腔同志,後者則是暗戀 Michael 很久而且最沒自信的同志。
  美術老師 Lindsay Peterson 和律師 Melanie Marcus 是一對女同志愛侶,他們的兒子 Gus 則是前者與 Brian 的試管嬰兒,在 Gus 出生當天 Melanie 便和 Brian 成了死對頭。
  Michael 的母親 Debbie Novotny 則是所有人的依靠,她熱心、開朗,不僅完全接受兒子的性向,而且長年照顧患有愛滋病的同志哥哥,更是自由大道的意見通知餐廳的招待,招待同志們來來去去,並用行動支援他們。
  當 Michael 把他的國中同學 Brian 拖回家的那次是 Debbie 第一次見到他。她一眼就看出 Brian 會是個大麻煩……但她也知道他是個真心在乎 Michael 的好孩子。沒多久她發現 Brian 和她的兒子一樣是正為了性取向而掙扎的同志少年,她也有預感,這個高壯的男孩會保護 Michael,但有一天也可能會讓他心碎。


電影觀後感:
  鼓足勇氣看完最後2集的《Queer as folk》,儘管之前已經知道Brian和Justin最終還是分開,但唯一使我感到安慰的是,他們的分開是那樣的平靜,甚至讓人感到是在情理之中,沒有了前兩次的天翻地覆,他們甚至可以在他們的婚禮預演晚餐上微笑著向眾人宣布:婚禮取消了。或許從Brian第一次把Justin帶回閣樓的那天起就注定了他們的結局,他們本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只是剛好在一個岔路口相遇而已,終究還是要回到他們各自的軌道上,過他們各自原本的生活的。就在他們終於要走到愛情終點的時候,他們突然發現,他們都是自私的人,他們都愛著曾經的對方而不是現在這個為了對方而犧牲自己的彼此,儘管曾經的Brian放蕩不拘,儘管曾經的Justin年幼輕狂,但是他們愛的卻都是過去的Brian、過去的Justin。婚禮已經在籌備了,Justin將他們的新房命名為Bri-tin,Emt甚至要遠赴中國四川的深山採購金色梔子花,只因Justin說:這是中國神話,愛人聞了這朵花就會永生相愛。 Brian對他的愛已經是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了,經歷了Babylon的爆炸,他完全變了一個人,不再是以前的那個Brian,那個自由大道上最性感最惹火的野獸。
  
Justin:什麼?
Brian:我說你幹嗎不安靜的躺著。   
Justin:不,我聽到你說“擁抱”這個字眼了。  
Brian:又怎樣?
Justin:怎樣?我從未聽你說過這個字眼,更別提你想這麼做。
Brian:好吧,能把燈關掉嗎?
Justin:不。 Brian Kinney擅長各種性愛技巧,但是從來不“擁抱”。
Brian:OK,我用一個刺激到你敏感神經的詞彙,原諒我,我以後再也不說了。
Justin:不,不僅僅是這些。我們結婚的日子每臨近一天,我所認識的那個Brian就離我越遠。
Brian:我在這裡。
Justin:但這不是你。看起來像你,感覺起來像你,但是你永遠不會,不會參加單身漢的最後聚會卻不上性感猛男,你不會喜歡園藝卻對性愛不感興趣。
Brian:我只是嘗試著讓你高興。
Justin:我想要你自己覺得幸福,而不是為了我。
Brian:那你呢?是的,你不打算去紐約了。
Justin:去他媽的紐約。
Brian:去征服藝術世界。
Justin:藝術世界見鬼去吧。
Brian:為什麼?因為你害怕?
Justin:我才沒有害怕。
Brian:那是因為什麼?
Justin:我不想去。
Brian:胡扯。
Justin:我不想而已,它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Brian:因為我的存在,紐約才顯得一無是處。  
Brian:我不想和一個以犧牲自己的人生為代價並稱之為愛的人生活在一起。
Justin:我也一樣。
  
  就是這樣簡短的一個短話,讓他們取消了婚禮;就是這樣簡單的一個理由,讓他們放棄了4年風風雨雨的感情,選擇各自的人生。這次的分離不是因為他們不愛對方了,卻正是因為他們都太愛對方了,不願意對方為了自己而犧牲自己的人生。 Brian變成了一頭溫順的野獸,Justin放棄了去紐約發展的大好機會。這些,都是他們所不願意看到也所不能夠接受的。所以就在他們即將為彼此戴上戒指並在Crist面前許下承諾:I do的時候,他們選擇放棄了,放棄他們曾一直渴望著嚮往著的婚姻,放棄這段歷盡坎坷仍頑強的堅持下來的愛情。感覺導演跟我們開了一個愚人節的玩笑,在前一集裡Brian說出了I love you,說出了How about marry me,但卻在緊跟著的一集裡在他們籌備婚禮的同時讓他們放棄了婚禮,放棄了相守一生的承諾。那一刻,已經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感覺,只是感覺心在滴血,心在痛。那種痛是前所未有的,是陌生的,是痛到流不出眼淚的。
  
Brian:幾點種的航班?
Justin:十點種。我終於找到了落腳點,Daphne有一個朋友住在東村,但是找一個工作間就是件難事,要花大筆錢。
Brian:沒問題,你總能遇難呈祥。
Justin:我會回來看你,你也會去看我,我們可以經常見面。
Brian:你和我都不知道,不能確定,我們是隔週、隔月見面,還是永不相見。沒關係,時間而已。
Justin:你沒有退貨(結婚戒指)?
Brian:我沒有退貨。
Justin:我們不需要靠戒指或誓言來證明彼此相愛。你我都明白這一點。
Brian:你做到了。
Justin:做到了什麼?
Brian:盡你所能,成了最棒的同志。
  
  這是他們最後的談話。 Justin選擇了去紐約發展自己的事業,而Brian繼續留在故地,只是他不再去酒吧,不再尋歡作樂。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待在那間到處都充滿著他跟Justin在一起的美好回憶的閣樓裡,懷念自己的愛人。那種失魂,那種落魄,那種憂傷,那種孤單,是我們最不忍看到的。他們最後一次將身體融為一體,但這次已沒有了第一次Brian強烈的佔有欲,沒有了Justin的羞澀,取而代之的則是無盡的柔情和濃濃的愛意。畫面讓人感覺不到一絲的不悅,反而是無限的感動。他們深情的吻著對方,擁著對方,因為他們都知道,這次分別,他們都無法確定下次見面將會是何時,又或者是永不相見。這一夜,是否會成為他們之間最後的溫存,是否會成為他們的永別。看著他們臉上的淚水,我的心一再的收縮,我甚至感覺自己快要窒息,那種欲哭無淚的感覺真的快要將我逼瘋。我寧願痛痛快快的大哭一場,但或許那就不是深深的心痛和惋惜了。回想曾經,Justin曾是那樣的陽光,那樣的天真,當他遇到Brian時的那種興奮是難以掩飾的。 Brian,這頭性感的野獸,任意揮霍著自己的魅力和誘惑,不曾在乎Justin對自己那最真的愛。他們有過爭吵,有過誤會,有過離別,也有過甜蜜的時光。還記得Justin被打傷的那晚,Brian一直在醫院守侯著他,甚至在以後的幾個月裡,他每天晚上都會守在Justin的病房外卻不讓旁人知道;還記得他一直將那塊染滿了Justin鮮血的圍巾圍在衣服的最裡面;還記得他手術後以為Justin會嫌棄不完美的自己而粗暴的將他趕走後的失落;還記得他答應Justin每天晚上3點以前回家並且不與任何人做第二次時臉上的幸福;還記得當他在廢墟中看到仍然安然無恙的Justin時眼神中一閃而過的喜悅;還記得當他將Justin緊緊的擁在懷裡並在他的耳邊輕輕說出I love you時的柔情;還記得他把Justin帶到新房裡再次向他求婚時那真摯而熱烈的眼神;還記得......太多太多的還記得,太多太多的回憶,終究無法挽回這段淒美的愛情。如果Brian沒有改變那麼多以至讓Justin感到陌生,如果Justin沒有去紐約發展的機會,他們會在一起嗎?我們永遠都不會得到答案。但或許答案還是一樣,只因他們都不想讓愛變成犧牲。
  
  “你無法戰勝自己的雄心,天下沒有完美的愛情,每個人都知道這一點,雖然你曾經放棄過自己的抱負,為了某些美好事物,某件新鮮事情,或者某個不錯的人;但最我們還是輸給了自己的雄心,天下沒有完美的愛情,但是我,我仍然心存希望。王子和王子沒有完美的愛情。每個人都清楚這一點雄心。將你我擊敗讓彼此分離……”在這樣的歌詞中看著他們水火交融,傷感無邊的蔓延。也許從一開始就注定瞭如此悲劇的結局。當Brian意識到自己已經愛上了這個比自己小12歲的孩子的時候,他同時也就意識到了這將是一場浩劫。霸氣的他為了Justin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改變了自己的喜好,甚至變的讓Justin感到了陌生;Justin也因為他放棄了很多,比如原本安靜的生活和更好的發展機會。所以他們之間的愛已經變成了一種犧牲,而這正是他們所不希望的。所以就算他們如願走進了禮堂,戴上了戒指,但在以後的生活中,矛盾仍然存在。與其到時候再互相傷害,不如現在就放手,讓對方過回原來的生活,這或許就是愛的最高境界吧。愛死了Brian的野性,愛死了他一副一切都無所謂的樣子,儘管他總是拒絕著一切被愛和去愛的機會,但每當身邊的朋友有難,他總是會在關鍵時刻從天而降,幫助他們化解危機。他甚至不願意他人對他說謝謝,而只是一味的給予著。這個自由大道上的性感野獸用自己的方式標榜著自己的個性,標榜著自己的思想,沒有人能夠改變他,除了Justin。他不相信愛情,不相信婚姻,從未說過:I love you。直到那場爆炸讓他驚醒,讓他意識到自己早已無可救藥的愛上了Justin,他終於對他耳語:I love you。這樣的浪子從不輕易給任何人承諾,可一旦說了就是認真的了,所以Justin是幸福的,他的等待最終換來了愛人的回報。只是,他們都是在犧牲著自己而愛著對方,這樣的愛讓他們都有壓力,這樣的愛都是他們無法接受的。所以就在快要達到終點時,他們還是放棄了,只是他們放棄的那樣平靜,反而讓人心生痛楚。他們的分別或許不能算作是分手吧,因為正如Justin所說:我們不需要靠戒指或誓言來證明彼此相愛。是的,他們的愛是銘刻於心的,他們的愛是不需要證明的,因為他們的愛是經過了考驗而永不會變的。
  
  Michael與Ben收養了Hunter,他們的生活終於再次穩定,並像一列幸福號火車一樣繼續前行;Emt放開了Drew,因為他知道,這個男人在同性戀圈子裡還是個小孩,他必須讓他去經歷風雨;Ted終於找到了真愛,他和Blake終於毫無顧忌的在一起了;Mel和Lindsey離開了他們居住的地方去加拿大的多倫多--那個承認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城市。該走的走了,該留的還是繼續留了下來,只不過物事人非。剛開始時在喧鬧的Babylon他們盡情的歡樂著,找尋著各自的幸福,而現在最後的鏡頭,Brian在迷離的燈光下獨自起舞,如初見時那樣耀眼,只是他如今的落寞與形單影只與舞池的喧鬧詭異的形成著反差,所有的一切都在那一刻停滯……


劇集周邊資訊:
主演:Gale Harold 飾演 Brian Kinney
   Randy Harrison 飾演 Justin Taylor
   Hal Sparks 飾演 Michael Novotny
   Peter Paige 飾演 Emmett Honeycutt
   Scott Lowell 飾演 Ted Schmidt
   Thea Gill 飾演 Lindsay Peterson
   Michelle Clunie 飾演 Melanie Marcus
   Sharon Gless 飾演 Debbie

由美國電視人Ron Cowen和Daniel Lipman根據Russell Davies創作的英國同名電視劇(英國版講述曼徹斯特的三個男同志Brian、Michael、Justin之間的三角關係擴展至他們的生活、朋友與家庭。男男女女均在匹茲堡的同志街-自由大道上展示同志的生活的悲喜。)改編。 2000年12月首播,共5季,2005年播完,擁有極高的收視率。該片故事背景在美國匹茲堡,敘述了住在美國匹茨堡的5個男同性戀:布萊恩(Brian)、賈斯汀(Justin)、麥可(Michael)、艾米特(Emmett)、泰德(Ted)以及一對女同性伴侶林賽(Lindsay)和梅蘭妮(Melanie)的故事。另兩個主要角色包括麥可的母親戴比(Debbie)和在第2季中被加入的本(Ben)。該片在加拿大拍攝,其中主要的場所是在多倫多的Church and Wellesley(同性戀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